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作者:白雪飞时间:2018-12-27点击数:

10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对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景李虎厅长在会议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来视察工作,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并专门视察了暨南大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教育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期望,这对我们全省教育系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激励和鞭策。

会议强调,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着更加饱满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二要在全省教育系统中迅速形成学习宣讲培训的热潮,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三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转化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强大动力。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要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六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要结合学校实际,从四个方面去思考文传的工作。一是在“九个坚持”的要求下,文传学院该如何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我们要做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能忘,树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加强美育、弘扬热爱劳动的精神。二是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工作,建设政治素质过硬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崇高地位有高度评价,对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所做的重大贡献高度赞扬,对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对全党全社会提出尊师重教的全面要求。“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职工要明大德、守公德、严师德,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坚定的职业信仰,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三是针对新时代要有新要求。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进制度建设,要让制度规定逐步提升为一种自觉,形成习惯,进而升华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依靠岗位目标管理及分配制度改革、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及增收节支,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四是思考文传学院今后的工作该怎么做。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评价学院、系部乃至个人的工作成绩,应该以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有没有误人子弟、有没有耽误教职工的前程为标准。文传学院要实现建设新文传的奋斗目标,必须牢记: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能忘;学校“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学院“价值观+知识+技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不能改变;学院发展思路不能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是我们不断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行动纲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遵循,是我们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科学行动指南,是我们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要求,一条条认真梳理、一项项深入研究、一步步扎实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