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作者:赵忠敏时间:2018-12-28点击数: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广东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进车间、访农户、看社区、入高校,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进行调研,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考察和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对发展的系统思考,对改革的坚定不移,也是向全国人民吹响了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冲锋号。作为一名党员和教师,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倍受鼓舞、倍感温暖、更加明确努力前行的方向和目标,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力量。我将把深刻学习和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学深弄懂做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源泉。概括来说,我的心得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应当坚决贯彻执行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创新高等教育发展的理念,培养具有创新力和创造力的人才,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创新,教育先行,良好的教育模式对于培养创新性人才,对于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至关重要。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根本在于它的教育理念及其教育制度的创新。

其次,紧扣改革再出发新形势的要求,看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亮点,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把人才培养模式、质量、改革与管理,与国家发展战略、大湾区发展需要密切结合,凸显区位优势,致力于打造区域特色人才高地。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推进因材施教,培养兼具完备知识结构、较强实践能力和突出创新创业意识的优秀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守大学之本,摒除浮躁之风,营造具备浓郁学术氛围、自由民主气息和优质办学条件的育人环境。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的潜质形成创新性的思维;推广激励式教育,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迪其思维,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其创新素养。

再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在年轻人中埋下传统文化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此行专门视察了暨南大学并做重要讲话,提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关心厚爱文化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为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地区,广东省应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促进三地文化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包括岭南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包括粤剧在内的传统文化形式,也可以走进校门,以展演、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年轻人传播,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也能在心中埋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总之,作为教师和党员,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深化认识,明确目标,坚定信念,激发干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动高校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做实自身工作,助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