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教学 卓越语文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19级卓越班开班仪式圆满落幕

作者:时间:2022-01-10点击数:

2021年12月29日,下午13:50至14:50,晚上19:00至20:40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2019级卓越班分别在白云校区三教206、二教302教室举行了开班典礼,两场开班仪式皆圆满完成。

出席本次典礼的老师有文学与传媒学院书记李双贵(线上)、副院长佘爱春(线上)、副院长林琳、校内学业导师刘茉琳、王一方、蒋颖,白云教育研究院教研导师吴国珍、李秀芳、黄永红,出席本次典礼的学生有18级、19级、20级三个卓越班全体成员。

典礼上,蒋颖老师就卓越班的发展历程做了简短回顾。

19级卓越班的33名学子是卓越班项目招收的第8届学生。2013年开班至今,卓越班大致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分别由刘汉光、白崇、佘爱春三位老师作理念引领。

2014年至2016年,由刘汉光老师带领的卓越班着眼于“职教”,致力于培养符合职校要求的特色优秀语文教师,共有97位学子顺利毕业,并在各自岗位上焕发光彩。随后,白崇老师在刘汉光老师的教学理念上进一步补充,提出“为社会培养学科素养扎实的专业语文教师”的教学理念,将培养重点由强调“职教特色”转为强调语文教师的“专业性”,班级性质为兴趣班,无单独班号,教学活动在课余时间举行。而佘爱春老师则在前两位老师的理念基础上再进一步拓展,将卓越班的教学重点由“专业性”推向“全面性”,即为社会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有情有趣的优秀语文教师”,其班级性质由兴趣班转为行政班,有单独班号。

19级卓越班诞生于18级卓越班、20级卓越班成立之后,具有特殊的过渡作用。其承接白崇老师“兴趣班”性质的班级设置,同时以佘爱春老师“培养全面发展的语文老师”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虽然19级卓越班的教学方式特殊,但19级卓越班的学子们仍会秉承历代卓越班的治学精神,始终坚持并践行“卓而不凡,越战越勇”的口号,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除了蒋颖老师,典礼上,李双贵书记还从“立德、立志、家国情怀”等思政角度对19级卓越提出了要求,佘爱春副院长则从“学会继续学习”角度对19级卓越班学子寄予期望,林琳副院长、王一方导师就19级卓越班学子们的学习、成长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白云教育研究院教研导师吴国珍老师从教研角度向卓越班学子提出了要求,并开展了题为《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的意义、态度、方法》的学术讲座。

未来,19级卓越班学子定能不负众望,努力成为优秀的全面发展的语文教师。

 

撰稿:2019级中师卓越班刘文清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