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卓尔不凡赴前程,志存高远簇繁花——18中师卓越班结业典礼

作者:时间:2022-06-23点击数:

2022年6月2214:30-18:00,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传学院)2018级卓越普教语文教师培养实验班(以下简称18级卓越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了结业典礼文传学院项裕荣院长,校图书馆白崇馆长,文传学院佘爱春副院长,文传学院18、19、20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及18、19、20级卓越班全体成员参加了线下结业典礼;荔园小学刘玲萍校长,广东技师学院冯熙主任、王京娜副主任、曾宇晓老师,黄埔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张俊生主任,下沙小学梁嘉瑜主任、冯谢玲老师,白云教育研究院吴国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现场直播全程参加了线上结业典礼。此次结业典礼18中师卓越班林凤妍同学、19中师卓越班彭蕾子同学共同主持。

首先,蒋颖老师介绍了卓越班级的缘起。文传学院卓越班建设分两个阶段:依据教育部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文传学院于2015年组建了中职语文教师卓越班,到2020年共组建4届中职语文教师卓越班,97位学员均顺利结业;依据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开始组建普教语文教师卓越班,截止2022年6月22日,普教卓越教师培养班已结业一届30人,在培养两届共73人。其次,蒋老师对18级卓越班的班级特色进行了总结,认为卓越班进一步加强了学员教研能力、加强了实践教学和实习教学、加强了考研和考编辅导。蒋老师亦就学术竞赛获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新闻报道情况、考编考研情况,回顾了18级卓越班开展以来取得的班级成果。最后,蒋老师对所有支持卓越班建设的学校研究机构的领导、老师、同学表示深切的感谢。

白崇馆长也肯定了18级卓越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对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福。白崇馆长提到毕业生们需要拿出勇气去面对以后的挑战,前路漫漫,必须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必须提高自己的标准,通过奋斗使自己变得卓越,使人生变得精彩。此外,白馆长对19、20级卓越班表示勉励与鞭策,望其加倍努力,继续发扬卓越班的优良传统。

项裕荣院长首先代为转达了李双贵书记的深情祝福。李双贵书记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对18级卓越班提出了青年要求,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大展宏图,培养担当实干的时代作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在此基础上,项裕荣院长对“卓越”二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卓越除了他人认同外,还有自我认同,内心对自我的认同才是真正的卓越。18级卓越班的优秀成果是校内外众多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此刻的结业仅仅只是起点,同学们需好好奋斗,才能对得起卓越二字。

接下来,项裕荣院长、白崇馆长、佘爱春副院长、蒋颖老师为18级卓越班同学颁发结业证书,而18级卓越班学生代表也为恩师献上鲜花与礼物,感恩所有为卓越班做出贡献的老师们。献礼结束后,所有与会人员于第三教学楼阶梯处进行合影留念。

第二环节是校外嘉宾发言。

荔园小学刘玲萍校长教导各位毕业生们要尽早适应新角色,站好教师的专属舞台,要做培育好下一代的责任担当者,并分享了书籍《人是如何学习的》,从教学范式的转变中提倡教师培养学生能动式学习,意在增加教学的深度、广度与温度。

下沙小学的冯谢玲老师鼓励卓越班的同学们在面对挫折时,回头想想看过的书籍,从中汲取力量,并寄语卓越班的同学,用脚踏实地的态度去迎接星辰大海,不负光阴,光阴定不负我们。

广东技师学院冯熙主任对文传学院以及前往教育实习的18级卓越班同学表示了感谢,并叮嘱卓越班的同学,要善待周围的每一个人,要相信社会中的友情与温情,面对竞争时,要打起精神迎接挑战,面对黑暗时,要心思坚定,相信光明。

黄埔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张俊生主任做了主题为“卓越路上苦作舟”的致辞,张俊生主任以自己多次的考编经历鼓励卓越班的同学们,不要灰心,勇敢备考,并传达了直面困难、追求卓越的期许。

白云教育研究院吴国珍老师讲述了卓越是一种追求和态度,鼓励卓越班的同学们在语文教学上重视对教学教研的深度学习。吴国珍老师的教育专题分享,视野广阔,见解深远,将如明灯般照亮卓越班同学的学习之路。

接下来,在温馨欢快的背景音乐声中,一张张照片在屏幕上放映,记录着18级卓越班同学的点点滴滴,勾起了大家共同的回忆。

记忆相册放映结束后,18级卓越班的师兄师姐也做了自己的分享。

18级卓越班班干部代表黎欣宜,她回顾了自己的学习之旅,分享了自己的考编经历,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的感谢,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多回母校看看,多与老师交流。

考研代表李琳做了主题为“脚踏实地,面朝星光”的考研分享,她讲述了自己成功上岸北京师范大学学科语文专业的考研经历,强调了实习、支教等教学实践对考研的帮助,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特别提到复盘对于知识记忆的重要性,最后对19、20级卓越班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传承卓越精神的期望。

考编代表刘莹做了主题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考编分享,她讲述了自己大四的实习和工作经历,强调了实习经验对于考编的重要性,并详细地介绍了考编应该要做的准备和考编的流程以及方法,可谓是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考编代表李泽铭做了主题为“从自卑到超越”的考编分享,他结合自己考编时的经历,强调不要太依赖做题和讲题的技巧与套路,要形成自己的方案与想法,要有自己的特色与亮点,这样才能打动阅卷者和面试官。李泽铭师兄还真诚地讲述了自己从自卑到超越的心路历程,一席肺腑之言令在场师生感动。

师生讲话结束后,屏幕上开始播放19、20级卓越班同学对18级卓越班师兄师姐的毕业祝福视频,一声声整齐的呐喊和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饱含着卓越班师弟师妹的美好祝福。

最后,主持人宣布18级卓越班毕业典礼到此结束。

典礼结束后,卓越班班主任蒋颖老师和卓越班的同学并未立即离场,在老师的号召下,19、20级卓越班的师弟师妹们分别站上讲台,为师兄师姐们齐唱了《起风了》《孤勇者》《稻香》,在歌声中传达了对师兄师姐们的美好祝福,然后18级的师兄师姐们带领三个年级的卓越班齐唱《晴天》,同学们都挥动着闪光灯,气氛热闹温馨。最后,蒋颖老师深情演唱《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传达了对卓越班同学的殷切期许和美好祝福。

在一片欢歌笑语中,18级卓越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祝愿18级卓越班师兄师姐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20中师卓越班 谢怡盈、付新苹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