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卓而不凡 越战越勇——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卓越班赴65中学 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作者:时间:2022-07-01点击数:

    2022年6月24日下午两点,20位2020级文学与传媒学院卓越班学员在班主任蒋老师的带领下赴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六十五中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何善波老师热情接待了蒋老师一行。在该校庸伯书院,何主任向卓越班同学介绍了六十五中学的历史沿革、人文底蕴、办学成果,随后同学们在广州六十五中优秀实习教师文传学院2020级语科语文研究生李俊华师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地理园等富有文化特色的地方,同学们从中领略到教育巨大的魅力。

下午16:10分,蒋老师带领学员们走进了高二9班的教室听取了孙喜娟老师“修辞”知识的复习课堂。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同学们因为学员们的到来显得有点激动,孙老师用了一点小方法就让同学们静下心来开始上课——让同学们进行了课前读。课前读结束后,正式进入了今天的课堂。首先,孙老师让同学们打开练习卷,并且以提问的方式来了解同学们的解题思路以及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同学们的回答来引入正式的复习课堂。听完同学们的回答之后,孙老师先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大致总结了解题的思路:找出句子——判断修辞——鉴赏修辞。而接下来的课堂也是围绕后面两大方面来进行的。讲解完解题思路,孙老师带同学们回顾了比喻、比拟、借代的概念、类型和区别,通过讲练结合,并在黑板上板书重点——三者之间区别的关键词:“相似”“拟”“相关”,通过多种方式来巩固同学们对于修辞手法的掌握,这样可以帮助同学们准确地判断句子所使用的修辞手法。接着,孙老师开始讲解本次课堂的重点内容——借代和借喻的区别,孙老师依旧是通过讲解加练习的方式来教授,先是讲解两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然后通过提问同学所给出的例子的修辞手法,来帮助同学们真正掌握区分两者的区别与联系。最后,孙老师通过一道真题,来巩固同学们对于修辞类题目的解题技巧的掌握,老师通过请同学到黑板做练习,之后通过分析讲解同学的答题情况以及跟正确答案之间的差别,进而引出这一类题目答题的基本模板和技巧,从而让每位同学都能掌握修辞类题目的答题方法。

在认真聆听完孙老师的修辞手法复习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书院里,孙老师首先积极地分享和总结了本次课教学设计的优点和不足,接着学员们表达了自己听课的真实的感受和想法,还向孙老师请教了关于上课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如何安排好每一部分教学内容的时间、如何把握好重难点的讲解等一些教学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孙老师认为,上课是一种生成性的教育活动,是教师和学生互相配合、互相成长的教学过程,充满着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情境式教学,也要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最后,蒋老师强调:一堂规范的好课,它的课堂练习方式要多样化,要能够引导学生能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能够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当今教学还要融入现代传媒技术,利用平板、计算机等开展智慧教育。


此次教育见习活动是20级卓越班的学员的第一次教育见习活动,学员们抱着学习借鉴的态度乘兴而来,带着诸多经验和收获满载而归。至此20卓越班实现了大一参加义教、大二参加教育见习的既定培养方案。

广州市65中学是我校学科语文研究生教育实习基地。2021年10月与我院签订共建学科语文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协议,文传学院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派出了第一批学科语文研究生赴六十五进行教育见习,2022年3月派出第一批学科语文研究生赴六十五进行教育实习,2022年6月8日获批我校校级学科语文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为了进步建设该校级研究生实习基地,贯通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研究生层次培养,经两校友好协商,从2022年6月份开始,我院开始向65中派出中师卓越班学生赴该校进行教育见习活动,力争探索出一条贯通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与研究生阶段接续培养的实习基地建设之路。


撰稿人:2020级中师卓越班  李芷晴  陈晓曼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