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文传学院举办“议语说文讲坛”学术讲座

作者:2018学科语文苑金玉时间:2019-04-18点击数:

    4月17日下午2:30,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的“议语说文讲坛”学术活动暨学科语文专硕导师聘任仪式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101课室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广东省特级语文教师、华南师大附中的黄德初先生。

 

 

   讲座的主题是“在积极的语言实践中提升语文学科素养”,黄德初老师以《我愿意是急流》等教学实践为例,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和教得怎么样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在讲座过程中,黄老师用生动的语言,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个人对课堂教学的体悟。他认为课堂教学是一出师生共同成长的人生大“戏”——教师要有学生意识、学生要成为课堂的主角、课堂应该波澜起伏以及教师自身角色的定位。他认为教师的角色应该是“编剧——导演——配角——观众”。黄老师认为,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就应该“让学生因我而精彩;引导学生遇到更好的自己;教师也在教育教学中发现更好的自己。”黄老师对教学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副院长刘光磊教授主持。曾洁博士对讲座进行了点评。

 

  讲座开始之前,院长周卫忠教授简要介绍了文传学院和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点的建设情况,他对黄德初老师来我校传经送宝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随后,周院长为黄德初老师颁发了学科语文专硕导师聘书。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陈南先老师、曾洁老师、赵越老师、尹世英老师、王沛纯老师以及17、18全体学科语文硕士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of Litera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